陳大正專業整形
加入Line
加入WeChat
潮流醫訊
獨創的顳顎關節脫臼治療法論文

顳顎關節脫臼(俗稱下巴脫臼)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教科書上都可以找到傳統治療方式的詳細描述,就是醫師把兩手的大拇指伸入患者口中,從臼齒的位置將下顎往下用力壓,迫使關節退回原位。但是我從住院醫師時,就一直覺得傳統方式成功率不高,往往需借助麻醉、止痛及肌肉鬆弛劑等藥物,有時甚至需要全身麻醉。2007年的時候,我結合自己觀察的解剖構造、臨床發現及累積經驗,發展出原創的治療方式發表於國際期刊(Ann Plast Surg.?2007 Jan;58(1):105-8.?A?safe?and?effective?way for?reduction?of?temporomandibular joint?dislocation.),至今共被引用16次。除了想法及文字之外,手繪圖也是我自己畫出來的,完全不假他人之手。

曾有國外學者發表專文比較新治療與傳統治療之差異(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location Reduction Technique -- A New External Method vs. the Traditional. Mojtaba Mohamadi Ardehali, Ali Kouhi, Ali Meighani, Farshid Mahboubi Rad and Hamed Emami. Annals of Plastic Surgery 63(2):176-178, 2009 Aug.))結論是我的治療方式較傳統治療有許多優點,應該納入以後耳鼻喉科及口腔外科之教材中!

 

去年十月又有一位美國的急診科醫師email給我,說她在搜尋文獻時發現了我的新方法,經過臨床實際運用後非常成功,所以希望徵得我的同意,將這個方法轉發表到一個急診醫學的線上部落格,我也欣然答應,但是後來就沒了下文。直到前兩天,又收到這位美國急診醫師的email:I wanted to pass on the mandible relocation article describing your technique! I submitted it to?a very popular online blog for Emergency Medicine docs in the US called "Academic Life in?Emergency Medicine". It is currently the most popular article on the website. Awesome! Here?is the address:http://www.aliem.com/2016/trick-of-the-trade-extra-oral-technique-for-reduction-of-anterior-mandible-dislocation/Dr. Kara TolesHi Dr. Chen,Best,大意是我的「撇步」已經被發表在美國非常熱門(其實應該只有急診醫師這麼認為吧!?)的一個部落格,叫作「急診醫學學術生活」,而且目前是該部落格最熱門的論文之一。不論讀者多寡,很高興自己的技術能夠發揮作用,輕鬆的解除許多患者的痛苦;更重要的是能得到不同領域同儕的肯定,這或許是我在醫學發展進步的歷史上,有機會留下一點小小貢獻的地方!

 

by 陳怡傑醫師

http://pschenyc.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