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大正專業整形
加入Line
加入WeChat
手術日記 | 【正顎】改善上下顎骨歪斜,歪臉搖身變「正妹」!

開刀房護理師的變美堅持!

渴望改善「臉部歪斜」狀況

Lori在群英擔任護理師,因為在整形醫美領域擔任開刀房護理師多年,自然更加注重自己的外表。每次看到顧客來群英諮詢正顎手術時,內心總會湧現:「我也好想做正顎!」的衝動,希望可以藉此改善自己臉型歪斜的問題。

「群英的所有醫生都是自己診所的經營者,所以他們挑的合作夥伴,通常都是來自於長庚、馬偕醫院體系,有口碑的好醫生或整形外科主任,尤其做正顎手術的醫生有至少19年的資歷;而且,我們自己在這邊作的護理工作,就跟在醫院一樣,感染控制這些細節,每個環節的要求都很高,學姊也都會盯,所以,真正讓我猶豫的是,醫生說我沒有很嚴重,身邊的朋友也都覺得沒有必要,可是我自己一直以來都很在意臉歪的問題,到底要聽大家說的,還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決定?」

整形醫師的審美觀,和你息息相關!

「正顎」讓臉型回歸標準位置

醫師說:Lori臉型歪斜是因為上下顎骨歪斜造成,透過正顎手術可以讓上下顎骨回到正常標準位置,並搭配牙齒矯正改善咬合不正的問題,就能解決臉型歪斜問題。當然在考慮是否做正顎手術的期間,Lori也仔細觀察醫生的每個正顎案例狀況,因為除了醫師的專業和經驗外,審美觀也是術後好看與否的關鍵!

正顎術後1天-90天紀錄

Lori說:「審美觀有沒有一致很重要,審美不同、做出來的感覺就會跟自己想要的不一樣。以削骨來說,假如醫師喜歡走極致路線,把正顎兩側削很尖,但我不喜歡,那我還會給醫師做手術嗎?正顎也是,因為要回到標準的臉形,可是什麼標準是好看的?這都跟醫師的審美有關。」考慮的同時,邊觀察醫師的客人效果,或是看到其他從別的診所轉過來的失敗案例,讓她知道正顎手術該在意哪些細節。

正顎術後恢復關鍵時刻

正顎術後腫脹期

每個人在術後腫脹程度不太一樣。

Lori在術後第一天時腫脹並不明顯,大約在術後第3天左右腫得比較嚴重,她藉由自製的冰敷小工具,讓自己不用一直扶著冰袋,可以邊冰敷邊處理工作上的事。

過了第3天以後,腫脹逐漸開始消退了。而在1周以後,雖然還是會腫脹,可是外表看起來是臉澎澎的感覺,只要稍為遮掉淡黃色的瘀青,不會有人察覺做手術。(當然,診所的同事除外)

正顎術後恢復的小撇步

照片左邊較小的是清潔用的針筒,在每次進食後都都需要使用漱口水漱口,避免傷口感染,也確保口腔的清潔;讓上下排牙齒、牙齦以及舌頭保持乾淨。照片右邊的針筒則是輔助進食流質食物,因為正顎術後嘴巴還無法張很開,透過針筒進食,除了不用張大嘴巴以外,流質食物進入到口腔後,也比較不會溢滿整個口腔,造成清潔的困難。

正顎術後的飲食-前2周流質食物

拿著冰淇淋的這張照片是術後第14天的照片,但好孩子千萬不要學!

因為骨頭癒合需要大約6周的時間,這段期間內最好不要「咀嚼食物」,否則會影響骨頭的癒合。術後的前兩週內都必須吃流質食物,所以大都是安素、豆漿、果汁、牛奶等,因為無法有飽足感,所以大約每2小時就需要進食一次。

正顎術後的飲食-軟質食物階段

等到正術後第3週時可開始吃軟質食物,Lori會去便利商店買蒸蛋糕來吃,因為入口就會化掉,或是配水吞下去。貼心的爸爸也會用雞湯燉山藥泥給Lori補充養分。

(戴球帽的照片是正顎術後約2-3周左右)

正顎術後張口復建練習

術後陳醫師會教導怎麼做嘴巴的復健運動。

在張口練習的部分,為了要維持張口的幅度,又不想舉著手,可以把冰棒棍綑綁在一起、模擬當下要練習的張口寬度,咬著張口小道具就能邊看電視邊練習張口了!

正顎術前後對照

「歪」臉喬「正」,180度拍照零死角!

之前Lori和醫師討論過她的狀況比起其他案例算是輕微,術後的進步空間當然無法和嚴重的人比擬,但翻了翻以前的照片,看到原本正臉拍照會歪一邊的臉,透過正顎手術調到正常的位置,她笑說:「大家都說我的臉變『正』了,沒以前這麼歪!」這也解決了以往拍照要拼命喬45度角,現在正面、側面都很上鏡!